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

公告事項

發布日期:112-11-16

更新日期:112-11-16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局公共關係室

科技防詐巡守隊 SCAMFREE遠離詐騙
據警政署統計112年1月1日至10月31日65歲以上民眾遭受詐騙案件數有3,507件、4萬9,156人,相較去年同期有上升趨勢,又高齡民眾一般較不擅長使用科技工具查證,易淪為詐騙犯罪受害者。警政署與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下稱Gogolook)本次首次合作拍攝宣導影片,影片主軸圍繞各年齡層民眾使用科技工具及署長專業分析,提醒民眾「查證」的重要性,其中高齡民眾較不善於利用科技工具,更成為本次宣導標的。活動現場更邀請反詐騙大使、最美里長陳紫渝到場響應,象徵政府中央、地方及民間企業組成堅強的反詐戰隊! 讓反詐觀念能入鄉入里!
北部有1名70多歲經商陳姓男子(下稱陳男),於112年4月透過臉書運動同好社團認識網友小雅,小雅私下以LINE和陳男聯繫,並不時透露投資順遂,輕鬆過上財富自由的生活,爰陳男於112年7月始向小雅詢問投資秘訣,小雅表示是透過XM外匯投資網站操作虛擬貨幣,該網站有投資專員可以協助投資才能穩賺不賠。一開始小雅先要求陳男至U-LIKE虛擬貨幣實體據點以現金兌換比特幣,再轉貼XM外匯投資網站連結請陳男委託該公司代操作,並須先提供剛申請的虛擬錢包私鑰及助記詞,豈料不到2日的時間,陳男冷錢包中的虛擬貨幣竟全被提領一空,陳男發覺後不僅聯繫不上XM外匯投資網站專員,連小雅也失去聯繫方式,才驚覺遭到詐騙。陳男擔心家人知悉,直至近期9月所屬公司資金需要勻支,陳男兒女始知悉才陪同陳男來派出所報案。
假投資詐騙案件中,常有前揭案件中之「假網站假連結」、「假APP」,透過以假亂真的網站、APP騙取民眾投資。以虛擬貨幣投資為例,一開始大多要求民眾透過交易所購買虛擬貨幣,以高額、保證獲利吸引民眾將資金轉去「特殊」投資平臺,目的是騙取民眾的虛擬貨幣,等到發現虛擬貨幣早已被詐騙集團轉走。警政署發覺辨識「虛假連結」的重要性,與Gogolook聯繫並由該公司利用Whoscall APP研發免費功能「檢查連結」,自112年5月檢查連結功能上線以來,已幫助用戶檢查逾15萬次陌生連結的風險性,更揪出超過11%的詐騙連結,警政署165專線也不定時提供及公布民眾通報假投資網站的連結,讓檢查連結的資料庫更加完整。
本次活動由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局長周幼偉、Gogolook董事長鄭勝丰、Gogolook董事楊應超及里長陳紫渝著巡守隊背心,象徵由署長、局長帶領警方、鄭董事長帶領Gogolook、地方由里長領頭執行反詐任務,守護民眾荷包。另外Gogolook於本次活動更加碼提供10萬組為期半年的Whoscall進階版服務,輸入「SCAMFREE165」就可兌換,進階版服務包括自動封鎖騷擾號碼、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智慧分類簡訊及移除廣告功能,更能積極防制詐騙的侵擾。也因為科技發達,每個人都擁有手機,面對推陳出新的詐騙手法,更鼓勵民眾利用科技工具加以查證,以降低被詐騙的風險。
警政署署長黃明昭表示:「面對來路不明的連結或資訊,民眾都應多加留意與查證,切勿下載陌生APP。如有遭詐騙疑義,請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或檢舉」。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