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

警英列傳

更新日期:109-12-23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局

楊季章
 
姓名 楊季章
發生時間:
  • 民國81年04月28日
發生地點:
  • 台北市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口「麥當勞速食店」。
案情摘要:
  本局為因應防爆業務之需要,於七十六年七月及七十九年七月由保大一一八期及保一總隊警專七期,從中甄選廿名精英警員,至花蓮施予四個星期之嚴格訓防爆訓練,支援防爆業務,結訓後,楊員以優異成績分發至本局台北組服務。楊員生前樂善好施,擔任慈濟功德會勸募委員,於七十九年七月由保一總隊借調至本局偵五隊服務時,即帶一個捐獻箱至本局偵五隊,並逐一說動同事參與社會公益,捐助濟貧基金,楊員平時又參與馬偕醫院幫助殘障兒童救助,愛心不落人後。因處理台北市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口「麥當勞速食店」爆裂物案,因公殉職,折損了一位警界精英,李總統特頒「忠勇足式」輓額表徵楊員對國家之貢獻,前內政部部長吳伯雄先生頒發警察獎章並晉陞一線四星分隊長階級,並覆蓋警旗於楊員棺木上,追悼楊員因公殉職的忠勇精神。
 
事蹟概述:
  八十一年四月二十八日十七時十分,接獲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指稱於台北市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口「麥當勞速食店」發現可疑爆裂物,請求派員處理,本局偵五隊於接獲通報後,隨即派員驅車前往。於十七時三十五分抵達現場後,詢問相關案情,經初步勘查,研判可能為抗動式之爆裂物,為顧及店內人員之安全,處理人員依程序進行「抗動測試」,由主處理隊員楊故分隊長季章著防爆衣,再度接近處理時,由於可疑物置於天花板上,處理不易,於拆除中不幸爆炸(時間約十九時),楊員當場左右手震斷,送長庚醫院急救不治,因公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