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全球資訊網

:::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12-05-14

更新日期:112-05-15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局公共關係室

有關聯合報報導黑幫操縱少年車手、槍手有增加情形,刑事警察局回應說明
有關聯合報報導黑幫操縱少年車手、槍手有增加情形,刑事警察局回應說明如下:
一、少年曝險行為之行政輔導先行機制將於今年7月1日上路,刑事警察局已規劃針對此類尚未觸法之高風險少年,將由各縣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先行輔導,發掘少年曝險行為背後成因,並結合社政、教育、勞政等網絡單位,共同解決少年可能面臨的家庭、教育、經濟等問題,同時將與少年法院合作,以司法強制力協助輔導工作。
二、刑事警察局分析,過去少年犯罪主要類型之竊盜與毒品已經逐年下降,109年起詐欺成為少年最主要涉案類別,主要因素為少年因缺乏社會經驗及經濟基礎,易遭詐騙集團或幫派吸收從事犯罪,因此將配合七月一日行政先行制度,積極策劃以少年輔導為中心的關懷與輔導機制,從家庭、教育及社會工作層面加強輔導,避免少年觸法。
三、針對目前少年觸法最高的涉詐議題,刑事警察局另規劃納入「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中,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強化少年法治教育及宣導,避免少年因思慮不周誤觸法網,並藉由執法機關強力掃蕩詐欺犯罪,向上溯源,並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9條、97條及少事法第85條追究成年人誘使少年涉入犯罪行為,可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及行政裁罰6至60萬元,同時加強少輔會與各縣市學生輔諮中心、臺灣更生保護會少年輔導中心之合作,進行高關懷輔導。
四、參照國內學者專家對少年加入幫派或涉嫌詐欺、毒品等議題分析,主要因素來自家庭失能、學業中斷、經濟因素、同儕拉力、個性衝動、出入複雜場所、有偏差行為等,刑事警察局將透過各縣市少年隊及少輔會與教育、社政、勞政等部門之合作,及早發現處於弱勢情境或高風險少年、藉由各縣市少年隊及少輔會加強與社政、教育、勞政等社安網各網絡單位之定期聯繫機制,以兒少保護、家庭扶助、教育輔導及就業輔導等服務方案提供少年或其家庭必要之協助,在少年落入觸法陷阱之前及時拉住他們;同時對於違法吸收少年的幫派,也將透過溯源不法所得、刨根維生利益等手段強力打擊。
五、本局將責請各少輔會在新制上路前,持續配合少年法院試辦輔導方案,強化輔導經驗,期能在新制上路後能順利承接輔導任務,建構綿密之曝險少年輔導網絡。